close

 

【 對於環保 ---當初的那個我】

ASA其實是一個很懶惰的人....

過去認為要帶環保筷這件事情只是覺得很麻煩,對於--環保、不塑、減塑--這類名詞一直以來都感到很陌生,

ASA曾經是公務人員,在台北市政府服務了四年半的時間,也剛好經歷了員工餐廳開始不提供一次性餐具的時期,但也沒什麼特別感受,因為ASA大多數都是到府外面用餐~~~

後來,一開始是有位正妹同事,我發現他在外用餐都只用自己帶的餐具,

因為年紀相仿所以彼此間很有話聊,

他也開始跟我聊到不鏽鋼吸管和玻璃吸管,因為ASA其實不愛喝飲料XD,所以那時候沒有列入考慮...

(下圖為ASA後來自行購入的玻璃吸管)

S__24797200.jpg

 

那時也剛興起環保食物袋,正妹同事也有問我要不要一起團購,

原本有意願想說買來跟風一下,卻一下就額滿了沒有跟到~~~

 

那時心中OS想著:反正我買了應該也不會勤勞的使用,最終應該又淪為屯在家裡的環保垃圾~~~

所以,對於環保、減塑這件事也沒放在心上,慢慢的也就逐漸淡忘.....

 

(下圖為ASA六月購入的環保食物袋)

S__24797198.jpg

 

【 正視環保 ---因震撼而感到悸動】

應該很多人曾在臉書上或其他網站上,

看到海龜鼻子插了吸管拔出來的影片,以及海鳥屍體內都是塑膠垃圾的照片

( 如果沒看過的朋友,可以上網搜尋「海龜吸管」的影片,以及「海鳥屍體」的圖片,畫面血腥請斟酌 )

最初,看到那畫面時,ASA的內心著實地被重擊了一下....

開始的有意識到,我們人類不是最偉大的生物,

但是我們卻因為了自己便利的生活...

讓這些生物們替我們受罪了....

而這件事,在ASA心中種下了一顆種子,名為「珍惜地球」的種子....

但尚未發芽.....

 

直到後來,

開始有研究指出微塑膠(Microplastics)一詞,它是小於5公釐的塑膠顆粒,可分為初級和次級兩種,其中初級微塑膠即為塑膠微粒 (nurdles),包括融化後用來製造塑膠產品的樹脂小粒,以及化妝品、去角質商品、肥皂和牙膏裡常添加作為研磨劑(聚乙烯Polyethylene)的塑膠柔珠。

這些塑膠微粒因不易處理,經使用後隨著汙水流入海裡;另外,加上其他在海上漂流塑膠垃圾,經過洋流的沖碎成極小的塑膠,都容易被海洋生物給誤食入肚,最終因為食物鏈的循環,海洋生物遭捕獵後進入市場中被人們選購上了餐桌,最終吃入肚,造成人體危害...等。

(以上參考國家地理網頁的介紹【什麼是微塑膠?海洋垃圾帶?你不能不懂的塑膠汙染知識】,更詳細介紹詳:https://www.natgeomedia.com/news/ngnews/76762)

 

這時的恍然大悟,

原來,我們製造的塑膠垃圾,最終還是回饋到我們自己,

ASA是不婚族,或許...我不會有下一代,

但是看著親友的小孩,

心中想著,我們現在能開始改變,至少能改善他們的未來世界和觀念....

這讓ASA認真開使決定要 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,進而揭起ASA的減塑生活初章。

原來....心中的種子,已悄悄冒出了頭....

(待續...)

 

【下一篇 -【環保生活】-我的消極到積極減塑(二)----我。適用怎樣的環保餐具?

arrow
arrow

    ASA@生活體驗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